從我們家兩隻小鬼身上,我發現規避錯誤是天性,認錯要有勇氣,先從小ㄎㄚ的安小弟說起 ....

二歲多的孩子都很愛玩水,洗澡的時候愛玩就讓他們玩得盡興一些,平常洗手愛玩水可就不能太縱容了。

某天,安小弟在玩水
媽媽「不要玩水了」
安小弟「我又沒有,我要洗毛巾擦臉臉」
過一陣子
媽媽又喊「擦完臉臉了,不要再玩水,快點出來」
安小弟「我又沒有在玩水」(一雙手正泡在洗臉槽裡玩水)
媽媽「你明明就在玩水,還說沒有」
安小弟「我…..我…..我昨天又沒有在玩水」(誰跟你算昨天的帳啊)

這小子就被我抓出來,我說有玩水就是有玩水,不可以跟媽媽說沒有,媽媽說現在不能玩水,你就乖一點,等到洗澡再讓你玩

接下來說大ㄎㄚ的安小妹….
安小妹生日的時候,我們送她一支手錶,其實她不太常戴,可能是因為還沒有什麼時間觀念吧!週末,安小妹突然拿著手錶要我幫她戴上,呵呵,那當然是OK囉!

早上帶他們兩去吃早餐、到公園溜滑梯後,我說我要回家煮飯了,煮飯時安小妹就唉無聊(其實她是在生氣,因為她想在公園玩不想回家),我請安小妹自己去廁所把她的餐袋刷一刷,她很開心哦,然後很認真很認真的邊刷邊玩水,一個小小的餐袋洗了大約半個鐘頭。

刷完後她問我有沒有擦眼鏡的布,我問她要做什麼,她說手錶濕了想要拿來擦一擦,我就把布拿給她,後來因為忙著煮飯,也沒特別注意她在做什麼,只是偶爾瞄一下客廳兩隻小鬼看電視會不會太近。

瞄小孩的時候正巧被我看到安小妹主動拿著她的手錶給安小弟,她說姐姐手錶借你看,不過安小弟好像忙著看電視,一點都不想看安小妹的手錶,然後安小妹過一下子又來跟弟弟說,手錶可以還我了嗎?她就自己又把手錶拿回去。我心裡覺得納悶,弟弟從頭到尾都沒有跟她借手錶,她今天怎麼這麼好心要把手錶借弟弟。不過這個念頭悶過後,賢慧的我就又專心的煮飯去了。

過沒多久,安小妹又拿著她的手錶來給我,她說〞媽媽,我不知道為什麼手錶借弟弟,拿回來就壞掉(鏡面破掉了)〞,呵呵,我心裡有答案了。我說那你自己認真的想一想,然後誠實的告訴我,是誰把手錶弄壞了。安小妹就站在那邊說〞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是弟弟弄壞的啊〞,我說妳再仔細想一想哦,手錶壞了沒關係,可是說謊媽媽是會處罰的哦。

過了幾分鐘,安小妹才鼓起勇氣說,手錶是她弄壞的,她刷完餐袋手錶濕濕的,就來跟我借眼鏡布去擦手錶,結果擦的時候沒拿好,就刷到地上,然後就破了。

我說那你後來是不是還主動拿手錶去給弟弟,想要騙媽媽說是給了弟弟之後才壞的,她就點點頭,我說每個人都會不小心把自己的東西弄壞,這是你很心愛的手錶,媽媽知道你一直很愛惜它,掉到地上也不是你故意的,所以媽媽不會罵你也不會處罰你,可是媽媽也不會馬上買一個新的手錶給你,我們去問問有沒有老闆可以幫忙換錶面的,如果不行再來想辦法。

可是妳因為怕手錶壞了被媽媽罵,所以想騙媽媽說是弟弟弄壞的,這就很不應該了,你對媽媽說謊,還污賴弟弟,弟弟根本沒做錯事。如果媽媽做錯事騙別人說是安小妹做的,妳明明沒有卻被媽媽這樣講,會不會生氣又難過,她就點點頭。孩子知道錯就好了,我也就沒有再多唸什麼。

小時候我娘就常常說「你們在ㄅ一ㄥˋ啥ㄇㄤˋ,哇嚨栽」(我們在做啥事,媽媽都知道),小時候總覺得媽媽是不是有神通,為什麼經常能識破我們的謊言和詭計,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小孩實在是因為想法還很單純,人生歷鍊不足(呵呵),所以謊言和詭計都很容易被識破了,當了媽之後,我終於了解什麼叫做〞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gi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