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課活動
小朋友都很愛盪鞦韆,安小妹也不例外,她們同學間都會比看誰盪得高,所以連假日她都要求我們帶她去學校練習。(套句我媽說的~讀書怎麼都沒這麼認真,哈哈)。

我聽她說他們盪鞦韆的一些事情,我心裡其實是很擔心。例如中、高年級的哥哥姐姐有人搶了他們班上先占到的鞦韆,他們班會吆喝班上很多同學仗著人多施加壓力要哥哥姐姐把鞦韆還他們,聽起來班上同學很團結很有義氣,但心裡其實是很怕他們會因而起衝突。偏偏安小妹就是那種會跟著同學吆喝起哄的個性,我還真怕她太白目被扁,我說哥哥姐姐搶你們的鞦韆,去跟老師講就好,幹麻還吆喝同學,他說老師又不會管這種事,想想也對啦,又不是幼稚園老師,這種小事都去打小報告應該很討人厭,要孩子忍著點,他們又覺得錯的是那些哥哥姐姐,為什麼要他們忍,呼.....只能由他們自行解決了。

安小妹最近玩的遊戲都令我很擔心,前一陣子玩鞦韆,一腳跪在鞦韆上,用另外一腳擺動,同學們都用這種姿勢比看誰盪得高,我說這很危險ㄟ,要摔下來不是斷腳就是以後要一直躺著不會動變成植物人,她一直跟我說不會,她手有抓的很緊,後來又跟我說他們玩〞吊貓頭鷹〞就是雙腳的膝蓋勾著單槓,頭朝下還晃啊晃,想想小時候班上很多同學也這樣玩,我自己有沒有玩過也記不得了,當時都不覺得危險,現在聽安小妹講就好擔憂。

孩子在學校玩的遊戲,不是器材危險,而是孩子們的創意玩法危險。我一直跟他要是摔下來就會如何如何,也不知道她有沒有放在心上,另一方面又想說囉唆久了她以後就不跟我說在學校玩什麼遊戲了,我女兒偏偏就不是那種下課跟同學聊天或玩紙娃娃、畫畫圖的小女孩,之前有一陣子都跟同學玩足球,雖然晒得黑ㄇㄚㄇㄚ,可是至少是比較安全的,現在玩盪鞦韆、倒掛貓頭鷹還愛出怪招,真是很讓我擔心。

有一次她看電視,正好在播放一個植物人的故事,真希望她看了會更注意自己的安全,孩子大了,真的只能請她好好保護自己,媽媽跟老師已經不可能時時刻刻盯著她了。

令我擔心的同學
兩隻小鬼得腸病毒的時候,安小弟因為喉嚨痛,連吃葯都吐,為了騙小孩吃葯,一人買了一台搖控小汽車。(上面是姐姐的,下面那台是弟弟的)

話說某天早上安小妹在家玩她的搖控小汽車的時候,車車沒控制好不小心撞到她自己尿尿的地方,然後她就講了一句〞好色哦~車車是男生,給人家亂摸〞。這件事是安老爺跟我講的,我聽了真是傻眼,怎麼會這麼講呢?因為安小妹講這句話的時候我不在場,所以我就請安老爺去問問她為什麼會這麼說。安小妹說...
她們班上有個女同學跟安小妹說,XXX(一個男同學)說她敢摸女生的〞那裡〞(大家都懂啦),那個女同學就說那個男生好色哦!

然後安小妹就跑去找那個男生,並且跟他警告〞你如果敢亂摸我們,我一定會去告老師〞。這....真不知道該說她仗義直言,還是說她白目。

後來我有跟安小妹說,我說她如果亂摸妳,妳除了跟老師說,還要跟爸爸媽媽講,可是不要故意去跟他嗆聲。

我之前聽過一個人是這麼說,他說他教她的女兒,穿泳裝會遮到的地方都不能被人家摸,我也是這樣教安小妹的,不過當我知道安小妹班上有這樣的同學,真是令我有點擔憂。

邀請同學來家裡玩
某個禮拜五,安小妹跟我說她禮拜日要邀請她同學來家裡玩,我說好啊,很歡迎!

禮拜天,風雨交加,我以為她會取消和同學的約會,沒想到一早八點多,她同學就打電話來我家找安小妹,他們通完電話就跟我說,媽媽,10點我跟同學約在學校的教室門口哦!因為雨下的很大,我就問安小妹說,你知道他們家住那裡嗎?媽媽去接她好了。安小妹說不知道,後來我就撥了一通電話給她同學,接電話的是同學的媽媽,我跟同學媽媽小聊了一下,沒想到這個同學的媽媽竟然跟我說「有啦,我女兒有跟我說等一下10點帶他去學校教室門口,可是我想說小孩的話聽聽就算了,何必當真」,我心裡想,幸好我有打這通電話給你,不然我們可能白等了。

後來我跟同學的媽媽說,孩子們都約好了,我也答應安小妹可以邀同學來家裡玩,如果現在取消孩子們會很失望,我想我是不是方便去你們家接小朋友,後來我就帶著安小妹去接她同學到家裡玩。我們去接的時候,同學的媽媽還一直跟我說,妳真好,小朋友說的話你都當真哦,我都跟我小孩說不要約同學來家裡玩,家裡太亂了啦!

坦白說除非跟同學的家長有熟,不然我還真不太放心讓女兒去同學家玩,我也擔心安小妹同學媽媽會擔心,所以小朋友到我家玩的時候,我請她先撥個電話跟媽媽報平安,中午用餐前也請她再撥個電話跟媽媽說不回家吃,問媽媽幾點前要回家,希望能讓同學的媽媽放心。

這是安小妹第一次邀請同學來家裡玩,孩子們玩的很開心,我也很盡心力招待孩子的小客人,等小客人回家後才想到忘了幫他們拍照留念。

眼睛眨啊眨
安小妹最近的眼睛不停的眨啊眨,她自己說眨的眼睛好酸,眼睛有點痛。我們帶她去看眼科,醫生說是睫毛倒叉,當場把倒叉的睫毛夾掉,回家後,眨眼的症狀不但沒改善,還更嚴重。我又請我爸媽帶安小妹去另一家眼科看診,醫生很仔細的檢查後發現,安小妹的眼睛一邊遠視、一邊近鏡,坦白說,聽到自己的孩子這樣還真有點震撼,不過醫生說還不用戴眼鏡,而眼睛眨啊眨可能是季節引起的過敏,葯水點了幾天似乎有改善了。

閱讀
安小妹的老師規定孩子們每天都要看一本書,一開始我不是很讚成老師要求每天都要看一本,我覺得是該鼓勵孩子們多看,但不要強迫一天一定要一本,但溝通無效,老師很堅持這樣是為了養成孩子愛看書的方法,而且,今天沒看,明天補看,這禮拜沒看,下禮拜就補齊。果真...我們家安小妹不適合這樣的方案.....

幼稚園的安小妹算是很喜歡閱讀,喜歡從學校借書回來看,還得了班上閱讀闖關的第一名,但現在對她而言,閱讀變成是一種〞功課〞,而不是〞樂趣〞,態度不但不積極,且愈來愈敷衍,例如她可能會找一本近乎是小班程度在看的書交差了事,或者把書隨便翻一翻就跟我說看過了,然後我從故事內容中發問,她確是一問三不知。

我有點生氣她這種敷衍的態度,可是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老師逼他們每天看書原本是好意,對孩子來說卻變成是負擔也不是很好,也或許家裡大部份的書她都看溺了,我想,從這禮拜開始,我要再帶著她重返圖書館,借一些新書,多花一些時間陪她看書,希望孩子能重拾看書的樂趣,而不再是一種敷衍交差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gi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